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撐焚化

「如何處理垃圾」這個話題,由數年前說緊急,到今時今日,我確實感受到那種燃眉之急。同事午飯時說起,先進國家的焚化爐技術可謂爐火純青,在北歐垃圾更可賣錢,因焚燒垃圾可作能源使用﹝詳細的還要再多作調查﹞。可能當時我沒有這麼留意時事,覺得興建焚化爐這個議題好像沒經過什麼激烈的討論就擱置了。

2010曾特首曾到訪日本參觀焚化爐設施,並在傳媒面前提到可在港九新界各興建一個。原來早在2005年就已經有日本專家來港研究興建焚化爐,借鑒日本,全球七成的焚化爐都在日本,郊區有、市區都有,爐旁設有實時的空氣監測儀讓市民知道氣體的排放量。有那麼多焚化爐,既不減日本作為旅遊城市的魅力,更不減日本人平均壽命,也沒有傳出日本長者因長年累月吸入有害氣體而有很多病痛之類的新聞。

源頭減廢是重要一環,但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推行多年,近日東張西望更踢爆那些膠樽其實到最後也找不到回收好人家而要被丟到堆填區。既然源頭減廢絕不能解決燃眉之急,那怎麼可以成為推翻興建焚化爐的理由?

我撐屯門市民,你們反對得有道理!既然燃燒後的氣體對環境沒大影響,那應該各區都可建一個,我也確實是這樣認為﹝不過我對於政府選址的準則還不太了解,需再作調查﹞。斗膽假設,焚化爐設施可建在工業邨,因本來各區工業邨就已經遠離民居;另外,西九龍海濱長廊也可以,設計美觀兼色彩繽紛的焚化爐總比一塊廢棄車爛地好吧…

最近路經將軍澳一個屋邨,看見垃圾房外有一個簡單的焚化爐在運作中,氣味挺難聞,雖然不知道是誰管那個簡陋焚化爐,但這證明焚化爐是可以在市區存在的,相信設備先進的焚化爐可解決氣體味道的問題。

靜觀這次擴建堆填區的事態發展,通過與不通過皆不是我所期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