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香港首次商貿團-勇闖哈薩克(四)

阿斯塔納在1997年後成為哈薩克的首都,我們去的時候正值五月春天時份,氣溫大約1121度。但夏天熱的時候可高達35度,冬天冷的時候就只有零下35度,要在當地住得舒適也需要有強壯的身體吧!

當地人口大約75萬,但事實上包括很多非常住人口。因為初開發阿斯塔納時,都是依靠阿拉木圖的居民離鄉別井做開荒牛,直至現在仍有很多人週一至週五留在阿斯塔納工作,週末便坐飛機或坐火車回到阿拉木圖與親戚家人見面。





















談起阿斯塔納,Khan Shatyr帳幕商場可說是這城市的代表。這個全球最大的帳幕高150米,由著名設計師Norman Foster一手打造,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頂樓的室內人造沙灘。設計師利用玻璃物料及室內恆溫系統,把夏天留在室內沙灘,儘管外頭是零下35度,遊客也可在室內暢泳。而且,在晚上,那裡會有舞蹈表演、音樂派對等等,必定能吸引不少年輕消費者。



















另一代表要數Bayterek TowerBayterek是高且受歡迎的意思,此塔高97米,亦是象徵著1997年起阿斯塔納開始發展。這像手捧著金蛋的設計其實是訴說著哈薩克一個有關生命之樹的童謠,遊客可乘升降機到金蛋參觀,一覽整個城市的壯麗景觀。





















埃及的金字塔,巴黎的玻璃金字塔,我認為這類尖頂的建築都有她獨有的魅力。阿斯塔納的金字塔名為Palace of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同樣由Norman Foster設計,塔內是會議場地、大型劇院、教室等。沒機會到場內參觀,但場內透光顏色玻璃造成的效果要比場外看美得多。

說到這裡,你會問,這個城市有舊的地方嗎?當然是有的啦!整個城市沿著河流分為左右兩邊,右邊是人多車多的舊城區,左邊是新發展區。我們在新區也到訪了一個當地市集,感受一下當地的舊氣息。市集內像領匯式街市,家電用品店、士多、鞋店、衣服店(沒什麼款式那種)、首飾店(珠二繩那種)、手機專賣店……各適其適。




















最吸引我的是當地賣濕貨的市場,稱得上蘋果之鄉,市集裡有多款蘋果任你選。蜂蜜、乾果、芝士,每一樣食品看起來都是天然無污染,$70就能買得到一公斤的芝士。哈薩克人給我感覺較內歛,若你沒有走近檔攤跟他們聊,他們也不會笑面迎人,但當話匣子打開後,雖然在語言上溝通不了,但他們的身體語言、笑容,還有不停讓你試食的銷售方法,都令我印象深刻,和不得不幫趁。

旅程即將結束,有幸親身到訪過一個如此陌生的國家,認識到當地的朋友。聽朋友說,他們的教育制度鼓勵一人一音樂,一人一體育,既可兼顧學業,又養成熱愛運動的性格。相信眼鏡業在當地應該不太蓬勃,因為大部份人鼻子上都不用架著厚厚眼鏡。她們的先進程度亦有點令我驚訝,例如4G LTE已在大城市推行、大型商場的網頁有實時影片、機場酒店都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我曾跟哈薩克朋友說香港的網速在全球也略有地位,她在香港試了覺得不怎麼樣,當我在哈薩克親身體驗後,確實沒甚麼大分別……





















2017年世博會就在阿斯塔納舉行,期待看著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