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型銷:比教科書更實用的讀物

讀畢「型銷」有很大的感受想去寫一篇讀後感,因為這本書真的好看,想推介之餘也希望自己透過書寫稍作沉澱。

「型銷」第一個驚喜位是她的AR程式,由於以前大學做過關於AR的計劃,對AR有一種情意結。這種花了錢但沒有實質回報的玩意,始終在香港不覺流行。作為一本講營銷的書運用到AR真的是最合適,美中不足是程式不支援iOS所以我沒能試用…

「型銷」以一個學術的角度解答了我的一些迷思,像「gangnam style爆紅之謎」,的確我也曾有疑問為什麼全世界會為那大叔而瘋狂,徐緣則深入多角度分析爆紅原因。這種思維方法值得學習,相信我們日常遇到的很多例子也可「照版煮碗」去多作分析。

談營銷總是要配合實例分析,否則只是流於表面的理論。「型銷」一書中的例子相對新及廣泛,有外國的政治廣告,日本有趣的電視廣告,徐緣亦把某些外國例子套用到香港的實際情況,建議相關企業可以有樣學樣以提升企業形象,這根本就是免費的營銷策略諮詢!

此外,書中談到很多本土例子,引起閱讀興趣。以前教科書提及的都是一些老掉牙的經典外國案例(最記得經常提到的Coca-cola和Pepsi),那些例子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接觸到,因此也不覺得活學活用。

這書的文字數量不多,但延伸閱讀使內容更豐富,我說的是QR code連著的YouTube廣告。讀一段文字介紹,再看廣告片段,文字加影片讓讀者更容易理解背後的理論。而且,徐緣選的廣告全都是很精彩的,正正就是那種令你看完想立刻在社交平台分享的有趣廣告。


感覺上網上有很多有關經濟學生活應用的文章,卻比較少分析營銷策略的。其實我認為除了「樣樣關經濟事」,其實同樣「樣樣關marketing事」,而「型銷」絕對是貼近生活的營銷寶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